horizontal rule

张律师欢迎您的访问。

上一页 培训8

  (二)质量管理系统与控制方法 

  质量管理系统在系统指导、管理等方面为培训组织者提供支持。1998年,公共服务质量计划 (Quality Project for Public Services)提议,采用“芬兰质量奖”(Finland Quality Prize)的标准来管理和评价公共服务的质量。此外,芬兰还成立了“欧洲质量奖”(European Quality Prize)标准。这些质量奖模式的实质大同小异,并且都可以应用于学徒制培训质量管理中。 

  质量管理控制方法是指在质量管理中为达到所需目标而运用的工具,包括一些图表、数据等。此外,恰当使用这些工具也能确保培训的服务质量,满足受训者的各种不同需求。目前,芬兰较为常用的质量控制方法有以下几种: 

  对称记分卡(Balanced Score Card)。这是用于策略管理和评价中的一种方法。它从以下4个方面来评价培训组织:经济状况、培训对象、过程、学习,其出发点是将培训组织的前景、策略转化为现实目标。 

  排名(Benehmarkins)。排名(学自最成功的实际经验)的出发点是促进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的知识和经验交流,通过排名的方法促进其改善管理、改进培训质量。 

  员工审查(Personnel Audits)。它是有关员工医疗、福利等情况的一个年度报告,也能作为评估培训机构的一个工具。 

  质量审查(Quality Audits)。主要用于评估培训机构的运作以及培训结果是否达到既定目标。 

  质量指南(Quality Manual)。它是指用来描述整个培训组织的运作概况的手册或小册子,其内容包括培训机构的活动开展、基本原则、培训对象、新员工介绍等。 

  技能测试(Skills Tests)。指创造一种与工作相似的环境来测试学生在核心技能上的实际职业竞争力或水平。该测试由企业里的师傅和教育专家共同负责,其目标为确定培训和学习的效果。 

  学习承诺(Study Commitments)。其首要任务是帮助学生学习,以满足既定目标,学生的个人学习计划也可看作学习承诺的一种形式。学习承诺在职业培训中颇为流行。 

  服务承诺(Service Commitments)。即培训组织者向受训者所保证的培训质量、培训方式。    

  [参考文献] 

  [1]吴雪萍,章红波.芬兰职业教育和培训改革面面观(J).比较教育研究,2001. 

  [2][4]Ministry of Education. The Financing of Lifelong Learning: Finland's Country Report for the OECD. Ministry of Education, 1998. [3]Ministry of Education. Development Plan for Education and University Research for the Period 2003-2008.Ministry of Education,2004. 

  [5]European Centr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Vocational Training. The Financing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in Finland.1999. 

  [6]Ministry of Education. Quality Management of Apprenticeship Training. Ministry of Education,2003.

下一页 唐诗宋词 全唐诗 唐诗300首 史记 孔子 孟子 四书五经

张律师感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