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izontal rule

张律师欢迎您的访问。

上一页 培训8

芬兰学徒制培训基本特征和质量管理策略(下) 

  三、芬兰学徒制培训的质量管理策略 

  为帮助培训的组织者建立一套完善、高质量的培训体系,也为激励培训参与者的团结协作,更为促进培训质量,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National Board of Education)于2003年起草了《学徒制培训的质量管理》 (Qualily Management Of Apprenticeship Training)。该报告在概述学徒制质量管理的基础上提出了质量管理的策略,为评估培训质量提供了初步的标准。 

  (一)优质培训的前提条件 

  只有具备充足的物质资源、人才资源、勇于承担责任的管理者和职工、团结的合作者以及一套运作流畅的体系,培训质量才能有所保证。 

  1.管理 

  管理这一因素贯穿于培训的全过程,是实现培训目标的前提条件。《学徒制培训的质量管理》规定,优质的管理至少应达到以下标准:明确负责管理的人选;确保必要的物质资源以达到预定目标;培训目标应与国家目标、原则相一致;将培训机构的价值观、目标传递给职工、受训者及相关组织;促进持续学习,与他人共享信息;提高职工福利。 

  2.职工 

  评价学徒制培训机构的职工的标准有:积极主动、善于与他人合作和沟通;能够发觉手头上哪些事情比较重要;能依据自己认定的原则调节自己行为;能认清目标,判断出主要受训者及应该为其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为提高职工积极性,培训机构应制定合适的将学徒制培训的特点融入其中的职工策略,并制定一套鼓励和奖励机制。 

  3.物质资源 

  这一因素包括经济环境、工作环境等,比如设施、设备、器械、原料。物质资源是培训开展的基础,物资的缺乏必将使培训活动陷人泥潭。并且,越是具备先进的设备、器械和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培训的质量就越容易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但是从管理的角度看,购买经济实惠的设备比一味追求豪华奢侈更有利于培训活动的良性循环。 

  4.信息和数据系统 

  《学徒制培训的质量管理》指出,信息和数据是培训能够持续的先决条件。因此,培训机构应该努力开发一个基于网络的数据系统,将培训过程中的各种资料存人数据库中,并设置相应的访问权限,以便不同的人获得不同级别的数据。 

  5.合作者 

  学徒制培训开展过程中的人员包括组织者、职工以及相关组织(对培训感兴趣并参与其中的组织)。培训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培训领导机构的竞争力水平,比如雇主、培训组织者、技能测试者的能力和素质。从长远看,培训质量也受职工以及合作者对培训的共同目标、原则的认同度的影响。因此,组织者不仅要在培训开始之前选择合适的合作者,更要在培训过程中及时协调好与合作者之间的关系,确保相互之间在共同目标、共同原则上达成一致。 

下一页 唐诗宋词 全唐诗 唐诗300首 史记 孔子 孟子 四书五经

张律师感谢您的访问。